吉田喜重的女性主义电影Ⅲ(《女人之湖》)

     《水书物语》是吉田离开松竹公司后拍摄的首部电影。此后,他拍摄了5部更加情节剧化的电影(主演都是他的妻子冈田茉莉子),试图通过这些影片探索情爱与婚姻之间的关系。

     《女人之湖》由吉田和冈田自组的公司出品(现代映画社此后也成了他们永久的制作公司,尽管有时与ATG合作),改编自川端康成的小说,讲述的是一个男人对他生命中的女人的情欲省思,全书具有印象主义风格并充满隐喻。影片把小说改编成了一部更具传统情节的情节剧,但揭示的却是完全理想化的、彻底超越实际的爱之意念。女主角水木宫子嫁给了水木有造,却和北野发生了一段充满激情的迷恋关系。她允许他拍她的裸照,但照片后来却落到了小说的中心人物樱井银平手中,由此他迷上了宫子。当宫子得知北野已经订婚后,便同意和银平在湖边相会。可这时银平却意识到自己真正爱上的只是宫子的形象(一如照片中的形象),而不是现实中的这个真正的女人。后来我们发现,片中所有的人物都是他们自己的内心幻想、一种浪漫化的内心渴望的受害者。从这个角度看,这应该是一部对原著进行精确演绎的作品,只是吉田为了突出对现代女性的关注,将重心从银平移到了宫子身上,不得不背离了原著的主题。


评论
热度(3)
©Ivan Karamazov | Powered by LOFTER

l'inconscient est la parole des Autres.